零售财富管理业务

政策导读

政策导读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深入贯彻落实,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整体质量和结构得到一定改善,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完善,创新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交易活跃,成交量明显增加,投资者开户数快速增长。在市场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的同时,必须看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征依然突出,长期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制约因素并没有根本改变,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自我调节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我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要在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正视这些问题,并在改革和发展中逐步解决。

在新的市场环境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市场运行正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从内部环境看,当前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有所改善,但总体质量及盈利的持续性仍有待改善和提高;证券公司经过综合治理后整体状况已发生巨大变化,但盈利模式单一、同质化竞争、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多元化程度不高,难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实际需要;市场主体运作不规范、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近期,投资者入市踊跃,特别是新入市的个人投资者比重较大,且呈持续上升趋势。一部分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的投资者对证券知识缺乏系统了解,风险意识淡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自我保护能力不足;只看到炒股赚钱的可能,不懂得或忽视炒股赔钱的风险。在“赚钱效应”的驱动下,市场非理性投资行为上升,风险有所积聚。从外部环境看,境外主要股市的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影响逐渐扩大。特别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联系也日趋密切,影响资本市场运行的外部因素也更为多样化和复杂化。

随着市场的日趋活跃,市场违法违规现象也有所抬头,并日益呈现出新型化、多样化、网络化的特征。个别机构借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收购借壳之名,对一些缺乏实际基本面支撑的上市公司进行炒作,使其股票出现连续涨停;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违法犯罪案件有所增加;借“海外上市”的名义非法销售未上市股份公司股票、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屡禁不止;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及相关利益方利用资金或信息优势违规买卖公司股票,基金从业人员建“老鼠仓”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例时有发生,等等。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手段花样翻新,隐蔽性更强,欺骗性更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也给证券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总的看,当前我国股市发展正处于规范发展的重要时期。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持续稳步推进等因素,决定了我国股市具有长期向好发展的潜力。另一方面,目前股市运行中的风险正在逐步积累,无论是市场自身的因素还是外部冲击,都有可能导致股市出现较大波动。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主体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客观判断市场状况,继续深化和推动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结构,改善股市供求关系,增强市场自我调整的能力。要不断加强和改善证券期货监管,在继续强化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持续深入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尚福林